榜样的力量

莫铸——青春矢志向未来

时间:2022/05/10 11:14:07浏览:

image.png

   莫铸,男,汉族,19岁,共青团员,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防灾与救援学院建安1901班的一名学生,现任校学生会主席一职。

   荣获奖项:1、获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 2、2022年1月获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3、2021年11月共青团长沙县委评选长沙县向上向善青年中被评定为“勤学上进好青年” 4、2021年5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比赛荣获团体二等奖 5、2022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BIM)赛项二等奖;同时还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学院一等奖学金”、 “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一、思想进步,提高个人素养

   莫铸同学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由于年龄尚小,目前莫铸同学仍是一名共青团员,但他时刻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自己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刻准备着。

   二、 建设校园文化,创造青春活力

   自入学以来莫铸同学一直在学生会工作,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后,始终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这一宗旨,立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针,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把一切转到实际建设中。一丝不苟,认真踏实,不假公济私,决不利用学生会的职权为班级谋利益是他坚持的原则。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学生会干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两个规范”工作,针对学院各年级不同情况,通过抓教室卫生、加强课间考勤、开展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抓学风建设,同时还组织策划了“新生杯”篮球联赛、“百科知识竞赛”、“跳蚤市场”、“青春杯”篮球足球联赛、“端午文化艺术节”、“浓情中秋”等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校园精品活动,获得全校师生一致好评。莫铸同学坚持跟紧现场,鼓励各部门协同合作、迎难而上。在工作空隙之余,组织学生会进行团建,如拔河比赛、党史知识抢答赛等。

   三、学好专业知识,当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作为学生,学习才是主要任务,莫铸同学始终坚持“生活要自立,读书要自律”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并给他自己制订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做好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监督并督促身边的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莫铸同学比别人更珍惜学习时间,在此期间,也逐渐学会如何合理有效地安排时间、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2021年他代表湖南省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比赛,在接近两个月的比赛训练期间,作为队长的他和队友们每天按时训练,三点一线的作息,互相鼓励前行,有问题共同解决,一直奋战到最后一刻,最终荣获了比赛团体二等奖。

   四、投身社会实践,服务与青春同行

   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21年7月莫铸同学带头报名了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前往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龙潭镇龙潭村,深入了解了当地的各项情况,了解了基层群众的担忧,加深了对乡村振新的理解,同时也为安全教育深入群众贡献自己一己之力。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五年多的大学生活锻造了莫铸同学坚毅的品格,乐观的性格,虽然以后的人生道路仍然少不了磕磕绊绊,但他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作为一名学生、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的使命。莫铸同学也表示,一定会以更饱满地精力面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脚踏实地,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动力,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给予他信任和期望的人们。

image.png